兒童口腔保健~ 學齡篇

 
 
◎◎本頁圖文之版權隸屬於台中市牙醫公會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任意翻拷、轉載,違者必究。◎◎

兒童口腔保健~ 學齡篇 ~

乳牙何時脫落 更換為恆牙?  
 

通常女生比男生早,約在小學一至六年級的階段,乳牙循序脫落更換為恆牙。

▲嚴重的乳門齒蛀牙
▲嚴重的乳臼齒蛀牙
▲在乳牙外側長出恆牙-犬齒
▲在乳牙內側長出恆牙-中門齒
▲兩顆門牙中間長出尖形牙一正中多生牙
▲各種塗氟膠及牙托
▲定期塗氟可以有效地預防蛀牙, 並且可以增進小朋友與牙醫師之 間的友誼,不會視看牙為畏途。
▲處理前
▲處理後
▲處理前
▲處理後
▲單側的空間維持器
▲下顎雙側的空間維持器
▲上顎雙側的空間維持器
▲牙齒因意外脫落,應帶蓍牙齒立刻就醫
何謂六歲齒?
 

恆牙第一大白齒約八歲時於第二乳白齒之後直接長出,俗稱六歲齒(如前圖箭頭所示)。常被誤認 乳牙而未予重視,一旦蛀蝕或脫落,將造成疼痛、咀嚼功能不良或排列不整等諸多問題。

多久做一次口腔檢查最適當, 為什麼?
 

通常是半年檢查一次,如齒質不佳或排
列不整齊時,應三個月看一次,若容易蛀牙更應該時常檢查。因早期治療花費時間短效果佳, 且必要時可清潔囗內的牙結石,來預防牙周病。

在乳牙內側或外側長出一顆新牙怎麼辦?
  需由牙醫師詳細地診斷長出的新牙是恆牙或多生牙。若是成人牙則可拔除乳牙;若是多生牙,牙醫師會配合x光片判讀,再做進一步的處理。
何謂局部塗氟 多久施行一次?
  局部塗氟就是在牙齒表面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,以加強牙齒防蛀的效果。
一般而言,大約每隔三至六個月由牙醫師定期施行一次,過程簡單 且效果佳。
  何謂溝隙封填劑?目的為何?
  為預防齲齒的一種材料,常用在恆牙臼齒或乳臼齒咬合面上。因為這幾顆牙齒溝隙較深,所以將其溝隙封閉以利潔牙工作來預防齲齒發生。
  何謂空間維持器?
  當乳牙因故提早拔除或脫落,為了避免缺牙處空間喪失,進而影響繼生恆牙的順利長出,所做的一種裝置,稱做空間維持器。
  因意外撞到牙齒, 怎麼辦?
 

小孩發生意外事件是常見的;當意外發生時,父母應記住發生的時間、地點與狀況,如牙齒掉落應立即簡單沖去污垢,保持濕潤(如放在水中、唾液中),迅速就醫。

 




此文章來自 台中市牙醫師公會   http://www.dentistry.com.tw/tw
此文的網址是:   http://www.dentistry.com.tw/tw/modules/tinyd2/index.php?id=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