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口腔保健~ 學齡前篇

 
 
◎◎本頁圖文之版權隸屬於台中市牙醫公會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任意翻拷、轉載,違者必究。◎◎

兒童口腔保健~ 學齡前篇 ~

何時開始長乳牙,乳牙有幾顆?  
 

小寶寶大約在出生縫六個月時,開始長第一顆乳牙;約在兩歲半左右。全部的二十顆乳牙就會完全長出。


▲健康的乳牙和牙齦
▲下顎乳牙長出之後即應帶去看牙醫師
▲嚴重的奶瓶性齲齒
▲應抱著餵奶並於20分鐘內餵食完畢
▲就寢前,父母親幫小孩清潔口腔
▲因忽略蛀牙的治療 而造成蜂窩組織炎 引起臉頰的腫脹
▲鬆動的乳牙(如箭頭所示), 乳牙太晚拔除易造成齒列不正
▲嚴重蛀蝕的乳牙,若不治療將影響後繼恆牙的生長
▲嚴重的乳臼齒蛀牙,已蛀到牙髓組織
▲根管治療完成後,再以金屬牙冠保護
小孩何時該開始看牙醫師?
 

小孩應該在長出第一顆乳牙時就去看牙醫師,最遲也要在一歲前就去檢查。若有異常可以早期發現"早期治療;此時牙醫師也能提供有關口腔保健的知識,以為照顧小孩牙齒時能有所依循。

小孩害怕看牙醫,父母該如何處理?
 

一、家長應有預防的觀念,在小孩未蛀牙前即帶去檢查。讓小朋友與牙醫師建立互信關係。
二、家長應避免提及過去不愉快的就醫經驗。
三、就診時家長應放心讓醫師來診治,不必在旁過度關心,影響小孩配合的意願。

什麼是奶瓶性齲齒, 要如何預防?
  奶瓶性齲齒是因小孩就寢前餵奶而未潔牙,由於牛奶或母奶在口腔中停留過久且唾眠中唾液分泌減少。有利於口腔中的細菌分解醣類產生酸而破壞牙齒。

預防的方法是:

一、抱著餵食且最好於20分鐘內餵食完畢;並輕拍嬰兒背部打噎。減少口中殘留乳汁。切勿含著奶瓶入睡。

二。可用自開水取代瓶中的牛奶。或以逐漸稀釋的方式來戒除睡前吸奶的習慣。

三、最重要的是,務必於就寢前用濕潤紗布或柔軟的牙刷為小孩清潔口腔。

乳牙反正會換, 蛀了也無所謂 ?
  乳牙蛀牙不但會引起疼痛使小孩子害怕咀嚼,而養成偏食習慣,導致體重減輕。生長遲緩。如長期以單邊咀嚼,更易造成小孩的臉型不對稱;若前排牙齒蛀光。不但發音不正。還可能成為同伴嘲笑的對象,且經常會導致恆牙發育異常,齒列不正的後果,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蜂窩組織炎或膿腫。
  乳牙有鬆動現象怎麼辦??
 

這時應帶去給牙醫師檢查,並做適當處置。乳牙太早或太晚拔除,將會影響恆牙萌出的時間和次序,因而造成日後牙齒排列不整齊

當乳牙蛀到牙髓或因撞擊而造成牙髓組織壞死,就必須做根管治療,才可以繼續保留下來,用至換牙為止。因為乳牙、恆牙都有各自獨立的牙髓組織;所以即使乳牙做了根管治療後,也不會影響恆牙的正常發育。

  乳牙在什麼情況下需要金屬牙套呢??
  當乳牙蛀得太嚴重時,為了防止牙齒在 換牙前崩裂,並且避免恆牙的萌發空間喪失,通常需要做金屬牙冠將牙齒套起來。而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,牙齒結構脆弱,也應該製作金屬牙冠保護起來,以免破裂,造成拔牙的後果。

 

 




此文章來自 台中市牙醫師公會   http://www.dentistry.com.tw/tw
此文的網址是:   http://www.dentistry.com.tw/tw/modules/tinyd2/index.php?id=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