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牙簡介

 
 
◎◎本頁圖文之版權隸屬於台中市牙醫公會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任意翻拷、轉載,違者必究。◎◎

植牙簡介

植牙是甚麼?  
 

植牙是製作假牙的一種方法,它是先以簡單手術,將鈦金屬人工牙根植入牙床骨內,然後在人工牙根上製作假牙。其支撐咬力的方式與天然牙齒很相似,所以逐漸為一般人所歡迎。

圖1.傳統部分活動假牙
圖2.傳統全口活動假牙
圖3.單顆植體假牙
圖4.部分缺牙(已裝牙根植體)
圖5.部分缺牙(裝上贗復物)
圖6.部分缺牙(完成圖)
圖7.固定式假牙
圖8.上顎覆蓋式假牙
圖9.下顎覆蓋式假牙
什麼人適合植牙?
 

無論缺牙位置在哪裡,或缺牙數目多少,只要牙床骨有足夠的量容納人工牙根,經牙醫師分析後建議植牙者,均應適合。

植牙的好處有哪些?
 

1.比較舒適,較無異物感。
2.不必削磨好的牙齒。
3.咀嚼力較好。
4.傳統活動假牙異物感較大

植牙有後遺症嗎?
  植牙發展至今已超過三十年。國內外均未發現因植牙而引起全身性疾病之案例,但植牙周圍牙齦局部發炎則很常見,這主要是沒按照醫師指示維護口腔衛生,或定期回診而導致。
植牙假牙的分類有那些?
 

1.單顆牙(缺牙區前後皆有牙齒)
傳統假牙是做固定的牙橋,需磨掉前後牙健康的齒質。對牙齒的傷害較大且永遠無法恢復。但人工植牙是單獨製配的,無須修磨前後牙齒,不需要修磨任何健康的牙齒。(圖3)
2.部分缺牙
尤其是後牙完全拔除的患者,因為沒有足夠的支柱牙做固定牙橋,活動假牙是最常見的選擇。活動假牙因為覆蓋的範圍較大,常造成口腔內的異物感,或干擾舌頭而影響發音,很容易藏污納垢,所以每次進食後都要取下清洗,非常麻煩。若以植牙方式在這些部位裝配假牙,其結構和感覺與真牙幾乎相同,配戴時根本感覺不到假牙的存在。(圖4.圖5.圖6)
3.全口假牙
一般均以傳統方法做全口假牙,此種假牙通常只能滿足一部分牙床骨完整患者的要求,但如果下顎牙床骨平坦的患者,使用時就常發生牙肉疼痛,假牙脫落,發音不準等困擾。植牙則可以將假牙完全固定在牙床骨內,不會發生上述情形。其假牙之做法可細分為:固定式假牙(圖7)及覆蓋式假牙(圖8.圖9)。

  植牙一勞永逸嗎?
  假牙沒有使用年限,但一定要完全按照牙醫的指示,保持口腔衛生及假牙的清潔,或來定期回診檢查。因為植牙常會發生一些自己無法察覺的小問題,若不及時處理,將會惡化至不可收拾甚至要拔除的命運。
  我該找誰做植牙?
  媒體報導、曾作過植牙親友的推薦、牙醫師的建議,是一般人得知植牙資訊的管道。無論你從何知道植牙知識,一旦考慮要植牙,第一個諮詢的應該是你熟悉的牙醫師。或者多位醫師比較,作為最後決定的依據。更直接的方法,就是能找到幾位曾做過植牙的親友,參考他們對植牙的感受,及對醫師的評論。
  植牙過程麻煩嗎?會不會很痛?
  植牙手術與拔牙手術疼痛差不多,用局部麻醉就可以了,植牙手術要求比較精密,所以手術時間較長,受過完整訓練的牙醫師都可以可以在診所內做。在骨整合成功後,安裝假牙樁柱。待手術傷口癒合後,才可以開始做假牙。整個療程大約六至八個月,便可以有假牙使用了。
  人工植牙假牙完成後需要如何照顧?
  定定期的追蹤是維持植牙壽命的不二法門。另外要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線的清潔工作。依照牙醫師指示的期限,定期回診。
 
 




此文章來自 台中市牙醫師公會   http://www.dentistry.com.tw/tw
此文的網址是:   http://www.dentistry.com.tw/tw/modules/tinyd2/index.php?id=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