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瓶性蛀牙

 
 
◎◎本頁圖文之版權隸屬於台中市牙醫公會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任意翻拷、轉載,違者必究。◎◎

奶瓶性蛀牙

什麼是「奶瓶性齲齒」
 
 

家裏有剛滿一歲半~四歲的寶貝嗎?他的上排門牙是不是黑蛀成一排?寶寶是很可愛,就是笑起來總是看到那口黑爛牙,而有些遺憾!
如果真的是這樣,你們更應該注意,免得未來遺憾更深,沒錯,小寶貝的爛牙就是 『奶瓶性齲齒』的代表作。造成的原因,現在可以來回想一下,是不是還是習慣讓小寶貝以奶瓶進食,而且也不在意讓寶寶邊喝奶邊睡覺。有幫寶寶刷刷牙嗎?好像從來沒有過!所以囉!寶寶的「奶瓶性齲齒」原來與父母親都脫不了關係!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奶瓶性齲齒如何耽誤寶寶一生的「門面」
 

不要以為反正寶寶乳牙總是會掉。頂多他那一口黑爛牙再撐個一年半載的就會換掉了,不用太耽心。其實,這樣的想法只是安慰自己。寶寶的乳牙還不到換牙的時候就爛掉了,影響的是-------
(1).「寶寶的健全發育」,因為蛀牙所以吃東西不方便、不舒服,而會影響到營養的吸收,甚至寶寶養成偏食的習慣。
(2),「恆牙無所依循」,因為少了乳牙的誘導,恆牙沒辦法好好長,長歪、傾斜,移位的比比皆是。
(3).「影響恆牙的發育」,乳牙長出時,恆牙的牙胚也同時在牙床內發育著,如果乳牙蛀爛了,恆牙牙胚也會遭受到破壞而不保。
(4).「很不美觀」,寶寶可愛的小臉原本笑起來應該很燦爛,但是蛀牙寶寶「嘴裡長了一條黑色毛毛蟲」笑起來實在令人「遺憾」!
(5).「寶寶講話漏風」,寶寶學講話,發音總是發不標準,最容易被其他的小朋友嘲笑,造成寶寶心理上及人際關係發展上的障礙。
(6),「顏面發育不平衡」,單側牙齒病變,常會使孩子不敢以牙痛的一邊咀嚼食物,日子久了可能會造成顏面發育的不平衡。
(7).蛀牙除了使寶寶牙痛及造成上述幾種傷害外,也會造成其他全身性的影響,如發燒等,嚴重時甚至會危及寶寶的生命安全。

「奶瓶性齲齒」發生的原因
 

不當的餵食習慣是發生「奶瓶性齲齒」的主要原因,會發生奶瓶性齦齒有下列四要素-----
(1)「牙齒」,「奶瓶性齲齒的當然主角」。寶寶剛剛萌出的牙齒,又白又可愛,但也是最脆弱、最容易受到細菌侵害的時候,所以寶寶牙齒的清潔衛生就成為相當重要的工作。
(2)「含醣類的食物」,如牛奶、母奶、果汁、飲料、蜂蜜、糖水,甚至餅乾、零食等,都含有不同成份的可發酵醣類,如果餵食方式不當或餵食後無適當清理,經過變形鏈球菌利用之後就產生「酸」,造成寶寶晶瑩剔透的小白牙產生脫鈣粉白不再透明的現象,然後就變黃、變黑了。
(3)「細菌」,造成「奶瓶性齲齒」最關係密切的細菌就是「變形鏈球菌」。要特別小心喔!父母親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決不要送入寶寶的嘴裡。親寶寶時,注意不要一併把口水留在寶寶嘴裡,就是因為這樣,「變形鏈球菌」才有機會在寶寶的小白牙上滋長、壯大。
(4)「時間」,每次餵食寶寶的時間及次數的多寡,皆關係「奶瓶性齲齒」的嚴重性。不論是餵食母奶或以奶瓶餵奶,餵食的時間愈長,小白牙蛀掉的機會就愈大。

如何預防「奶瓶性齲齒」的發生機會
  讓寶寶有「好面子」,父母親們也會很有面子,而且,這項預防工作,其實並不麻煩!
(1).由嬰兒出生開始,不論餵牛奶或是母奶,儘量抱著餵食,最好能在20分鐘內就餵食完畢。
(2).寶寶未長牙之前,每次餵食完畢後可拿濕紗布或毛巾抹去寶寶口中的奶渣。寶寶小牙長出後,可以用濕紗布或軟毛小牙刷為寶寶刷牙。
(3).寶寶6個月~9個月大時,逐漸慢慢的改用杯子來餵寶寶喝奶,如此可以減短寶寶喝奶的時間,減緩細菌的孳生。
(4).儘量多利用玩具、音樂、哄抱來代替寶寶睡前再喝奶才能入睡的習慣。
(5).可以用開水取代瓶中的奶,或以逐漸稀釋的方式來戒除睡前喝奶的習慣。
(6).小寶貝6個月至l歲期間,在乳牙陸續萌出時,應該帶去給兒童牙科醫師做定期檢查。
(7).應提高警覺,若發現寶寶的牙齒狀況有異或牙齒出現白色斑點時,應儘速尋求兒童牙科醫師的協助。
 
 

 

 
 




此文章來自 台中市牙醫師公會   http://www.dentistry.com.tw/tw
此文的網址是:   http://www.dentistry.com.tw/tw/modules/tinyd2/index.php?id=2